close

奧比斯飛行醫院參觀行很讓人感動!


第一次在詐胡線的松山機場站下車;第一次踏上松山機場。其實在捷運上就可以看到遠方的ORBIS飛行醫院,感覺好興奮喔!

先找到報到處,領了參觀證,之後我們就在那邊等待。報到處旁邊有一些愛心商品義賣,不過因為現在是月底,經濟拮据Orz 不然那邊有一個1:500的飛機模型做得好漂亮!超想買那個!還有一隻按肚子就會發出打呼聲的熊。志工跟我說:「有人聽這聲音會助眠。」可是當時我內心想:我旁邊就有一隻豬每天發出這聲音,我只會覺得火大不會助眠啊?!那邊大概就是在賣背包、風衣外套、撲滿、玩具、模型。其中撲滿跟玩具在生活工場也有在賣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瞧瞧。報到處另外一邊在放影片,介紹飛行醫院做的事情。(應該吧?其實我沒去看)等待區則是有一些之前繪畫比賽得獎作品,好久沒看到小朋友的畫了,五彩繽紛。


時間到了,奧比斯的志工拿著三角形的小旗子帶著我們一起去登機。背包得過X光機、人也要通過金屬探測器,就跟一般登機程序一樣。不過其實人走過去嗶嗶嗶也沒差啦XD

跟著志工上扁扁巴士,第一次到松山機場的我很興奮,看到建築物上的台北航站跟國旗更開心
而且今天羽田松山開始對飛耶!看到日本飛機也很開心(看到什麼都興奮的狀態)。接駁巴士不久之後就到奧比斯飛行醫院了。它的型號是DC-10,雖然這機型很久,但其實為奧比斯服務也才8年的時間。

先在前端的教室聽澳洲奧比斯志工Hether小姐的解說。(她講完一段,會由旁邊台灣志工小姐做簡單的翻譯)她說由於這架飛機主要是做培訓種子醫護人員用,所以我們所在的地方,是飛機的頭等艙位置,可以同時看到後面治療/手術室的內部情形。像是手術過程中,執刀醫師執行手術的畫面,會由內部各角度的攝影機傳送到教室這邊的大螢幕,讓當地醫師學習並提出問題討論。也有書櫃,我瞄了一眼,看到裡面
擺的就是很多眼科治療的書籍、MSDS等化學藥品的查詢資料等。

Hether小姐還放了白內障手術影片。超酷的!原來白內障手術就是拿個器械在水晶體那邊吸一吸,把白色的地方吸掉就好了!

行前通知上寫說飛機上不能拍照,所以我很乖真的都沒拍。倒是有人沒看行前通知,還是一直在拍,真討厭!(我也好想拍喔嗚嗚)

接著進雷射治療室。首先看到一台模擬機,它可以模擬99.9%的眼睛問題,所以在真的對人動刀前,種子醫師可以先用這機器學習如何下刀跟治療。旁邊則是有一台測光的儀器,測試患者的視力狀況。另外一邊則是兩台雷射治療機器。在治療時會把布簾拉上,避免另外一邊的人被雷射光影響。儀器也是同時有兩對目鏡可以一邊看患者狀況一邊教學。

由於奧比斯主要針對兒童眼疾,接受的病患有5成都是兒童。原因很簡單:如果在小時候就能恢復良好的視力,長大之後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了!能被選為教學病例的患者,都是那種家境貧困的人。如果沒在小時候做治療,以後長大會因為眼睛的問題不能賺錢,家境會繼續貧困下去。所以為了這些小朋友,牆邊還有電視螢幕放卡通,除了安撫小朋友不安的心情,還可以轉移小朋友注意力,不然小朋友會到處跑,影響醫療的進行。


接著到機尾恢復接待室。

是一位在奧比斯服務17年的護士先生,不過他的腔調好重我根本不清楚他在講啥Orz 還好有翻譯小姐。他說一開始接待病患,都是先在這邊。這裡就叫FedEx恢復室。原因也很簡單,因為這飛機是由FedEx贊助的。還有一些企業贊助的泰迪熊(那熊好可愛),可以讓小朋友減少不安感。在飛機飛行途中,病床跟一些診療儀器都是收進貨艙的。不過有些沒辦法收納的,像是病床,就會用航空專用帶子鎖在機艙地板上。這架飛機由於是客貨機兩用,收納空間還滿大的。

最後進到最內部、最不會被外界影響的手術室。
醫生先生(對不起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)跟我們分享一個故事:他說在非洲的時候,有一個老人家因為白內障加上家境貧寒,15年失明,這15年間還曾經有5年足不出戶。當他被選為示範教學病例,要踏上飛行醫院的時候,爬到第三階樓梯就不肯再爬,因為他這15年間從沒爬超過三階樓梯過。好不容易勸說他上飛機檢查、做完手術隔天,當他眼上的紗布被打開、重見光明時,他哭得跟個小孩似的。直到醫生跟他說:這樣哭下去眼睛又會受傷囉!他才嘎然停止。後來看到陪他來的女兒時,他又大哭了!15年間,看不到小女孩長成大女孩,身為一個爸爸,心情應該很複雜吧!這位老人家看到雷射治療室的卡通,他覺得很新奇也很興奮,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好玩的東西呀?這位老人家還有問醫生:「為什麼你是白的?」在他失明之前,其實根本沒看過白人,所以他很直接就問了!XDD  醫生回答也很妙:「這我要回家問我媽媽耶!」  噗~~最後醫護人員送他下飛行醫院回家時,他又大哭了!他說他好像上了天堂,很開心很感恩。聽醫生先生用英文講這段故事的時候感覺很好笑(大家都笑了),但其實這是個令人感動落淚的故事啊!

醫生還有說,飛行醫院上的儀器保證都是全世界最先進的,因為要做教學嘛!總不能拿過時的儀器來教,這樣就沒意義了。由於飛機會去偏遠落後國家做培訓,所以飛機上電力供應是沒有問題的。而且飛機只是執行20%的治療跟培訓工作,大部分還是由陸地上的交通工具執行。像是如果是蒙古草原,可能就會騎著馬、載著治療儀器過去。光想就覺得好有畫面啊!超酷的!


參觀結束,大家在飛機下面自己拍照。最後結束參觀行程。

太讚了!不愧是我從9月就吵著要參觀的行程噗哈哈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j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