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先承認,我是衝著溫昇豪跟莊凱勛這兩位演員來看的。也因為我不住台北,並不能每場電影都參與。(為什麼影展都只限制台北?我也想看好看的電影啊!)


看電影之前,不怎麼去看預告跟看電影公司網站是我的習慣,我是個很怕被劇情雷炸的人。所以,在看8號首映之前,我只知道:
1. 溫老闆跟白歆惠小姐飾演夫妻,他們有著「女方亟欲生子,但男方不積極」的衝突
2. 溫老闆跟莊凱勛先生飾演兄弟之間的衝突
3. 莊凱勛先生飾演的弟弟有著一段異國婚姻,當中也有著衝突
4. 「候鳥保育員」這個特殊的角色設定應該也隱藏什麼東西,而且重點的候鳥不是台灣人很熟知的黑面琵鷺,而是高蹺鴴。


一開始,由溼地風光與打著棒球的小孩們揭開序幕,感覺主軸應該就是由這對兄弟展開了吧?

 

 

(底下有一點點劇情雷,慎入!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在這齣電影中,可以看出白小姐的演技有所突破:以往在電視劇中,我對她的「演技」就是「小學生演講模式」(註),無論表情甚至聲調,都常常讓我出戲,當知道她要擔綱女主角時,其實我是有點擔心的。在映後QA,她說這次為了揣摩「很想生自己的小孩,卻一直無法得子」的心情,問了很多周圍的好友、也參考了很多資料,當了Google女孩好一陣子。從她這次演出,可以看出用心,我的擔心也是多餘的!演出很精彩!  長輩給的壓力、同儕關心的壓力、自己渴望的壓力,對照於男方不能理解「為什麼一定要是自己親生?」,「為什麼要這麼辛苦?」。已屆適婚年齡的我,雖然還沒感受到生子壓力,但很自然就可以感受到含櫻想要一個「自己的」孩子的心情。含櫻對家民工作的不諒解、對生小孩觀念不同步的不諒解、對婆家的不諒解,種種的不諒解,加深她想要一個小孩來排解寂寞與孤單的念頭吧!

導演要說的故事其實很簡單,就是臺灣社會存在已久的許多問題,你我都可能是故事中的一份子。她用高蹺鴴這種候鳥來比喻離開家鄉打拼的遊子,滿特別的。高蹺鴴可能會離開過境的地方返回家鄉;也可能留下來做留鳥。臺灣的南北城鄉差距,也造成人類出現了類似候鳥的行為:平時在外地工作打拼、特定節日回家鄉。跳脫了大家以往對國片「沒有劇情」、「只會打架罵髒話」、「只會談小情小愛」的偏見。這部其實很清新,如果習慣吃重口味的人可能會覺得不習慣?

 

導演的用心,是在許多地方用了對照的手法。

以鳥類社會與人類社會做對照:例如說當鳥寶寶跌出巢外,人類想用自己的想法去救鳥寶寶,但媽媽安琪兒認為寶寶要自己爬得回來才能在險惡的環境生存。對比著人類社會,大人總喜歡用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小孩身上,但事實上,小孩得先自立,才能在社會上立足,總是躲在大人保護傘下根本不能成長。

家雄躲在一角送哥哥回台北,明明就是關心著哥哥卻又不懂得表達;家雄因為學歷不高的自卑,心中一直渴望被愛被關心,對照著高學歷的哥哥總是有人噓寒問暖,娶到美嬌娘工作穩定、自己只能做零工、去買越南新娘,心中有多麼不甘心;家民總是無限拿錢回雲林老家,明明關心著媽媽與弟弟卻也不懂得說,甚至能不回家就不回家。但內心很希望能回到小時候跟弟弟一起打棒球,跑跑跳跳歡樂的時光,而不是相視無語的情況。

媽媽總是有意無意用言語刺著家雄,這是華人社會的長輩常常會出現的狀況。不是不關心,也不是不愛你,但講出來的話、表現出來的行為,總是讓人覺得很生氣很厭煩。像買健康食品那段,其實媽媽心中知道兒子打零工收入不穩定,捨不得兒子花大錢幫自己這個踏進棺材一半的人補身體,但表現出來的情況卻是:你沒路用、不上進、不努力賺錢,只會花錢買這些有的沒的東西!

身為晚輩,你能不氣嗎?你能不怨嗎?

一切都只是不懂得表達惹出來的問題。但如果懂得講,這電影也不用演了,這世界也不會有這麼多社會問題了。


含櫻的媽媽生病了。含櫻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,發現了祖母傳下來的耳環與自己的秘密。爭執著要擁有一切,但真的全部都能如己意嗎?退一步,是否才能看見更開闊的視野?


最後當然也用了「對照」做結束,至於是什麼對照就先保密。停在那個地方,雖然有點遺憾,沒有結束怎麼有另外一段的開始?


真的很開心導演找了這麼優秀的演員來演兄弟,因為最後我們整排都哭得亂七八糟。我回家時還被警察關切了一下XD 不過或許導演想講的事情太多,院線片又不能剪得太長、像阿嬤的裹腳布,有些地方感覺有點多餘,有些地方又有點不足。如家民在同事身上尋求慰藉、雲林每逢大雨必淹、還有雲鳳把信念出來那段。

家民壓抑很久,遇到有人對他關心,腳步於是稍微踏偏了。這點我懂,也知道導演其實早在幾年前就寫好劇本。但因為播出時間比那齣話題連續劇晚,總有人會不自覺把家民聯想成瑞凡吧?或許只需要眼神的轉變來輕輕帶過就好?

當然婆媳問題可以在各種小細節表現,也當然不是這齣電影的主軸,只是突然插進雨中罵媳婦的橋段,讓我覺得有點怪怪...?是想加深婆媳衝突還是想強調生活環境不好?有點模糊焦點。

至於雲鳳把信念出來那段,家雄在窗外看著,心撕裂著。但如果鏡頭帶著家雄的表情,配合屋中啜泣聲,錐心的痛我想更能傳達給觀眾吧!

 

聽說影展播出的電影跟實際上院線會有一點點差異,上院線時我還會再去看一次!首映當天電影公司的活動要大家用智慧型手機立刻寫下推薦,我的推薦文是這樣的:

故事很感人,演員們把各種衝突張力表現得很好。如果以為候鳥來的季節只是『無聊的鳥問題』的人,請拋開對國片的成見,9/28一起進電影院支持吧!」





註:以往小學生演講都是把手背在背後,然後用著很刻意的聲調「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,大家好」,我稱之「小學生演講模式」。我覺得白小姐以前的演法就像這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j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